SPE
img

最新消息

為什麼這次地震沒跳電?綠能、電網發揮關鍵作用!

發佈日期 : 2024-04-03

今天上午 7 點 58 分,花蓮近海發生芮氏規模 7.2 強震,是繼 1999 年 921 大地震後,台灣 25 年來最大規模地震!

根據台電說明,這次地震造成多座電廠機組跳脫、變電所停電,總共影響 320 萬瓩,受影響的包括台電台中電廠 8 號機、10 號機,通霄電廠 5 號機蒸汽輪機 ST 跳脫,民營電廠也有國光電廠 1 號機、和平電廠 2 號機、海湖電廠 2 部氣渦輪機 GT 跳脫。

這次地震也讓全台造成最高約 30 萬戶一度停電;不過,這次為什麼沒有像 921 一樣,造成核一、核二、協和、深澳、通霄、台中、林口以及台塑麥寮等電廠全部大跳電,讓全台 649 萬戶陷入無電可用的窘境?

如果觀察今天台電的即時用電曲線,就能看出這幾年的綠能與電網儲能系統發揮了功效。首先是 7:50 時地震發生前,可以看到當時燃煤、燃氣、核能、民營燃氣正在正常發電。

到了 8:00 地震發生 2 分鐘,燃煤、燃氣、民營燃氣等火力發電開始受影響往下掉(但風力水力也受到影響了),但這時太陽能發電量正在往上,儲能系統也開始供電。

8:10 是除了太陽能以外,所有發電受影響最嚴重的時候,這時儲能系統供應電量也到達高峰,供應了 128.1 萬瓩,同時太陽能也比 10 分鐘前多發了 30 萬瓩,發揮穩定用電的作用。

全體電網約到了 8:40 恢復正常,燃煤、燃氣發電量逐漸恢復,儲能系統也開始停止供電,但太陽能則是以每 10 分鐘多 30-40 萬瓩的速度增加。

甚至到了截稿時,太陽能發電量已經到達 841.5 萬瓩今天最高峰,佔了全台發電量約 25.8 %,只比燃氣低一點了。台電也指出,正是儲能系統釋放電力,暫時彌補了跳脫機組的電力缺口,避免了更大範圍停電。

就算歷經今天這種大地震,台電的尖峰備轉容量率依然可以保持在 22.50% 的綠燈,挺過大規模跳電的危機,這次地震正凸顯台灣持續現代綠能+儲能系統的必要性,現在看起來,台電總共 10 年、要花 5000 億的「電網韌性建設計畫」可說是相當有其必要性啊。


資料來源:https://reurl.cc/Qe0rEq
撰文:INSIDE 
日期:2024.4.3
分類:綠電、地震、電網、台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