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
img

最新消息

劉思漢:HJT太陽能模組席捲全球 翻轉市場

發佈日期 : 2024-03-31

太陽能模組製造商挪威REC集團27及28日在高雄及台北各舉辦一場「HJT次世代太陽能模組講座」,REC亞太、日本區負責人Gus Paviani與台灣區負責人劉思漢 (Hans Liu)現身說明。這是REC首次舉辦的官方說明會,邀請日益能源、嵩億工業協辦,二場合計有上百家企業出席。

REC 1996年成立,是全球歷史悠久的模組商之一,2012年在新加坡設立上下游一貫作業工廠,產能達1.5GW,主力生產HJT模組。劉思漢表示,相對於多晶、單晶以及P型、N型以及TOPCon,HJT將結晶矽和非晶薄膜矽兩種材料結合,能有效捕捉陽光及傳遞電子,具有更高能量轉換率潛力,可稱為革命性技術及次世代產品。

說明會中播放一段在YouTube廣泛流傳的影片,令人印象深度。這是由PVEL所做的測試:片中一位男子站在REC模組用力踩踏,模組毫髮無損;以及針對電芯彎曲度的測試:REC可承受大角度擠壓而不破片。劉思漢也發揮主持功力,把嚴肅的會場變輕鬆,穿插問答考題,以加深印象,並且穿插贈品獎勵。

REC亞太及日本區負責人Gus Paviani、台灣區負責人劉思漢Hans Li...
REC亞太及日本區負責人Gus Paviani、台灣區負責人劉思漢Hans Liu (左),出席「HJT次世代太陽能模組講座」。翁永全/攝影

REC目前在台灣主推 Alpha Pure-R系列,一片430W模組重量僅25公斤,不用吊車,輕量化的原因在於產品的特殊設計及製程,包括:更低的溫度係數,在夏日高溫下具有更高的光電轉換效率,T模組背面的雙支撐架設計,可承受風壓8000pa,高於一般模組的5400pa。此外,製造生產步驟比TOPCon少一半,確保產品可靠度,並且應用無鉛箔和線組合,相比busbar連接,提高耐隱裂能力,確保耐用、長期性能可靠並符合RoHS規範。

劉思漢強調,REC HJT模組的年衰減率低至0.25% ,直到使用第25年,還有92%功率輸出,高於平均水準的80%,發電量及長期性能表現令投資方及EPC滿意放心。REC合作夥伴的公司的資料,都會登錄於REC全球網站,有助於媒合後續商機。針對高昂的人工成本,REC亦展現負責任的態度。

印度最大、全球第六大家族Reliance集團2018年收購REC並投入100億美元,這是REC發展的重要轉折點,裨益2019年起加速商業化推廣。劉思漢說,REC產品的種種優點加上28年歷史,在承諾產品及電性保固25年,更能取信於市場。REC的技術優勢及充裕資金,也確保未來可長久的發展。

一直以來,REC只主攻建築屋頂市場,輕量化及全黑的高雅質到屋主青睞,累積已有12GW安裝實績。相較於隆基及Tesla旗下的Sunpower二家同業,只侷限在中國及美國市場,

REC是全球少數可以量產HJT模組並行銷世界的公司。2020年和2022年,Alpha模組獲頒Intersolar獎,2023年再榮獲澳洲安裝商評選為最佳太陽能電池製造商和最佳售後支持提供者,為極難得的殊榮。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2/7867585
撰文:經濟日報 記者 翁永全
日期:2024.3.31
分類:REC、HJT模組、綠色能源太陽能發電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