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
img

綠電應用

|  邁向減碳零碳

WHY WE SHOULD CARE ?
BEAUTIFUL FAITH
WHAT HAPPENED TO OUR EARTH NOW?
THE REASON WHY RE100
我們的地球怎麼了?

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現象,指的是大氣和海洋中的溫室氣體過量(包括二氧化碳、甲烷、水蒸氣、氧化亞氮),使地球猶如被籠罩在厚厚的溫室中,太陽照射的熱量難以散去,導致溫度升高,引發各種極端天氣如乾旱、暴雨、熱浪等。氣候變遷的成因較複雜,但人類行為模式難辭其咎,改變了自然的溫室現象。過去一世紀中,大量地燃燒化石燃料,如煤炭和石油,造成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加,加上大幅度開墾林地、拓展農業和工業發展,致使溫室氣體濃度越來越高。經過一世紀的累積下,大氣中溫室氣體過量,引致全球暖化。當平均氣溫和海洋溫度升高,海水體積膨脹,南極和格陵蘭的大陸冰川也會加速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淹沒沿海低海拔地區。除此之外,降水模式改變和亞熱帶地區的沙漠化,助長極端天氣包括熱浪、乾旱、森林大火、暴雨、水患、暴雪等。各種天災襲擊將在全球造成嚴重的生命與財產損失。
我們有可能阻止氣候危機嗎?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已達六十五萬年來最高,2010-2019年是成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十年。而要控制全球升溫,首先必須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2015年聯合國終於通過《巴黎氣候協議》(The Paris Agreement),各國首次同意「本世紀末以前,必須控制地球升溫於攝氏 2 度以內」,並且各國每五年必須檢討「國家自定減碳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NDCs)。隨後IPCC在 2018 年時,發布新的研究報告,建議各國必須以 1990 年平均溫度為參考基準,更進一步將地球升溫控制在攝氏 1.5 度之內,更指出2030年的碳排放必須減少 45%,2050 年達到淨零碳排(碳中和),這是防止氣候變遷帶來嚴重災難的唯一方法。

環境和經濟並非二選一的是非題,若能以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降低碳排放量,就是能夠達到雙贏且更永續的選擇。願景雖然單純美好,但須要政府與企業支持多元發展再生能源,跟著環境與國際趨勢制定全面的政策,並且設定明確的減碳目標和途徑,才有辦法達成,這須仰賴您我共同督促與推動,以早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