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
img

最新消息

「我們連外牆也要裝太陽能板!」工研院院長劉文雄:不減碳,產品別想賣出國

發佈日期 : 2021-10-15


「氫能源是未來20年重要技術。」
學者出身、曾擔任美國能源業界顧問要職的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訪談一開始就點出未來的能源發展方向。
近年由於極端氣候在全球各地接續發生,淨零(Net Zero)、碳中和(Carbon Neutral)、ESG近兩年是各大國際企業與環境組織、政府及企業最關心的議題,劉文雄接受《風傳媒》專訪時,娓娓道來他的觀察與想法。


工研院實踐2050淨零排放 盼成台灣減碳技術先驅

「面對淨零碳排,沒有一人是局外人。」劉文雄引用電影對話,強調減碳無法靠任何單一團體完成,更非特定產業的責任,而是從個人到產業、從供給到需求,每一人、每個方向都要努力,才有可能達到淨零碳排。

從供給端來看,從現在到2030年,要非常積極佈建再生能源,另一方面,則是要為往後的20年創新技術鋪路;再從需求端來看,從個人、團體落實節能減碳,才有機會達到2050年淨零排碳的目標。「例如從一年換一支手機,延長為兩年才換一支,都是降低碳足跡的方法」,劉文雄解釋。

「有沒有缺電,就像有沒有缺錢一樣。」能源專業出身的劉文雄,以缺錢比喻減碳節能,感受格外生動。把「你有多少錢?怎麼去使用它才能讓你得到最大的快樂?」轉換成,「在不浪費的情形下,怎樣用電能得到最大快樂?」種種大哉問,算是種思維的典範轉移( paradigm shift),都得要花上一段時間才能回答。
若舉工研院本身為例,工研院已在各院區屋頂建置太陽能板,但屋頂面積有限,院方評估,未來連外牆也要安裝太陽能板,才能大幅提升每單位面積的發電量。連外牆也裝上太陽能板,大概是民眾和企業界聞所未聞的做法,但工研院作為技術研究先驅,創新與實驗精神本就是他們的DNA。

從小深受《我們只有一個地球》著作感召

3年前,劉文雄接掌工研院,第一件事就是著手規劃「2030技術策略藍圖」,其中,永續環境和智慧生活、健康樂活並列三大應用領域(application domain),可見一開始,劉文雄就以與環境共存(co-exist)為目標,規劃台灣的科技藍圖,擔當起台灣朝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的技術舵手。

今年初,工研院更宣布把自家院區當成示範場域,要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4月院方成立「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由院長室主導,副院長彭裕民擔任策略辦公室主任,集結各界科學人才,試圖以跨領域、跨部門運作,「實測」解決淨零碳排路上遭遇的各種問題。

工研院率先從自家做起,減碳的實際做法有哪些?「共有供給、需求、製造、環境與經貿法規五大面向」,劉文雄分享,對內,除了增建外牆太陽能板,也從實驗室、無塵室著手,分析各種節能方式;對外,工研院和台泥、中鋼分別合作,試圖在混凝土和煉鋼生產過程減少廢棄物,從最困難、最硬的製造業下手,希望未來規劃出的解決方案,不僅可供產業實際運用,還能授權、外銷到其他國家。

在環境面向,劉文雄多次說起「氫能源」這項新技術。一提到氫能,劉文雄馬上化身為化學小老師,他解釋: 「氫燃燒後就變成水,不會產生二氧化碳,可說是最終極的乾淨能源,但怎麼使用、乃至於發電燃燒,技術面還有很多挑戰要解決......。」

工研院之於政府,可以扮演提供策略分析的角色,再把視野提高至國際層級,台灣其實可以做得更多。


和最難減碳的製造業合作

台灣淨零、減碳嘗試 可將技術貢獻世界!

淨零、碳中和是全球性的話題,更是趨勢,劉文雄提出,台灣可以從中扮演積極追隨者(aggressive follower),以及主要貢獻者(major contributer)。

什麼是積極追隨者?劉文雄解釋,台灣至少能做的跟大家一樣好,或做得更好更快,例如跟著推動再生能源、電動車等項目,便已跟著世界潮流。至於主要貢獻者,就是創造出對產業有用的節能技術,例如從水泥、鋼鐵、石化、紡織、電子製造業等本身擅長的產業著手,發展出可供各國借鏡、使用的節能減碳技術。畢竟,節能減碳雖是不得不投入的必經之路,但做出成效以後,一方面技術研發用在產業內,甚至還可外銷,躍升為世界上能源解決方案的輸出國。

願景聽來美好,終歸要有實質的科技研發投入,才能實現。劉文雄對於台灣未來的永續能源發展,條列可以投入的三大重點:氫能源研發、碳捕捉與利用(簡稱CCU) 、以及和四大製造業合作。

劉文雄回憶起一開始和內部開減碳/淨零會議,與會成員無不眉頭深鎖,煩惱著「這要花多少成本?真有辦法解決嗎?....」但他笑說,現在同仁都已意識到,淨零、減碳是躲不過的挑戰,也是蘊藏大商機的機會,更進一步,或許就是台灣在能源產業在國際舞台嶄露頭角的時刻來臨了。





出處來源:風傳媒|新新聞  文/周康玉、責任編輯/周岐原 文章:https://www.storm.mg/article/3991350?mode=whole
發佈時間:2021-10-14   圖片出處:日益能源實際案例-許來春<屋頂型太陽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