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
img

最新消息

碳錢時代來了?!在淨零碳排、氣候投資中抓住商機

發佈日期 : 2022-06-17

    隨著氣候風險成為全球各國越來越重視的議題,ESG永續投資也成為投資人越加重視的趨勢主題,投信業者也順勢推出相關主題式基金,瞄準「氣候投資」關鍵大趨勢掌握「淨零」轉型新契機。

    根據麥肯錫報告指出,接下來幾十年間,全球每年需投資9.2兆美元拯救地球、終止氣候危機,這股力挽狂瀾、力求 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終極目標的力量,不但掀起「不淨零轉型就淘汰」的企業零碳生存戰,更加速氣候變遷投資機會的成型。

    例如富達推出「富達永續減碳商機多重資產收益基金」,聚焦1個關鍵趨勢主題、3重優勢、5大產業價值鏈,採用攻守兼具的多重資產配置,以具備減碳競爭力和降低碳排技術的潛力股,搭配提供固定收益的低碳債券,滿足台灣投資人對於成長與收益的期望,同時透過投資推動企業淨零轉型,發揮ESG永續影響力。

    富達投信投資策略分析部副總經理林紹凱表示,全球暖化所形成的極端氣候正衝擊著我們的世代與未來,有「0、30、300」三個數字須突破進而改善氣候變遷,所謂0,追求0是最難的,過去二年追求病毒清零,但還是失敗了,最終只好跟病毒共處;30則是未來30年人類都將追求淨零;300則是人類工業革命帶來了污染社會300年。

    因此,各國無不積極訂定2030年至2050年不等的減碳目標,進一步帶動淨零碳排相關的氣候投資、企業轉型、技術研發等行動,同時驅動了龐大的投資機會,預估未來整體減碳商機超過上百兆美元,且將持續成長。

    目前市面上氣候投資商品琳瑯滿目,林紹凱表示,永續投資不能光仰賴被動式投資的方式,投資ESG應該破除「排除高碳排」企業的迷思,鎖定擁有大幅降低碳排潛力的企業或提供相關技術者,所以這檔基金的目的不是納入目前碳排表現最好的產業,而是找到未來具有大幅降低碳排潛力的企業,或是提供相關技術者,簡單來說就是有從現在60分提升到90分的標的,推動整體企業持續為減碳努力。

    投資方案主要包括被動排除邪惡產業或碳排大戶標的、單純追蹤ESG相關指標、或鎖定單一永續產業,如潔淨能源特定題材等,其投資產業範圍較窄、風險集中度較高,且超額報酬空間相對較低。他認為,期能掌握氣候變遷趨勢長期的超額報酬契機,同時推動所投資企業持續為減碳而努力,更能實際透過永續投資帶來氣候影響力。

    富達永續減碳商機多重資產收益基金經理人李祐慈提到,在投資組合資產配置方面,採取「減碳135」策略,聚焦「減碳商機」這1大未來,架構在「減碳潛力選股」、「綠色收益選債」、「多重資產配置」3大優勢上,並鎖定能提供降低碳排解決方案的產業價值鏈和巨大商機的5大主軸,包括:綠色建築、永續消費、工業4.0、乾淨能源、智能交通。

    以「淨零」趨勢主題策略搭配收益,一方面布局擁有減碳潛力的股票,鎖定獲政策支持、具備減碳競爭力或產業影響力、提供降低碳排技術的企業或目前市場關注較少的技術提供者等,以追求長期資本成長空間,並推動減碳影響力;一方面配置具備低碳優勢的債券,鎖定現階段及未來相對指數低碳排的投資組合,透過綠色債券、低碳排領先者所發行之債券,以享有低碳排企業帶來的穩定收益並降低波動;李祐慈表示,該基金股債配置基本上是「七股三債」追求長期資本成長空間,並推動減碳影響力,還有配置具備低碳優勢的綠色債券,並有5~10%靈活配置,也會投資一些另類投資如風力及水力發電廠,透過結合股債的多重資產配置靈活彈性調整,形成最佳的投資效率及風險防禦力。


撰文:理財周刊/洪子晴

分類:淨零碳排

 圖檔來源:理財周刊         

日期:2022.05.31

出處:https://www.moneyweekly.com.tw/ArticleData/Info/Article/8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