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
img

最新消息

中小企業買不到!經濟部新方針,如何防止台積電掃光綠電?

發佈日期 : 2022-05-18

    台灣綠電直供市場長期陷入「寡頭」,多數綠電由「護國神山」台積電掃空,導致中小企業無綠電可買。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4)日拋出政府新方針,未來公有土地標租光電案場及區塊開發離岸風場,須納一定比率綠電投入「零售市場」,也就是綠電不能再整批出售給單一廠商。

    曾文生昨出席《商業周刊》主辦的「2022綠電交易高峰會」,他提到,台灣綠電需求起初是建立在環評及「用電大戶條款」等政府規定的剛性需求;隨著愈來愈多企業響應RE100及COP26後的「淨零排放」,綠電需求持續增加。

    曾文生認為,一般而言,由環評承諾及「用電大戶條款」所產生的綠電需求戶,屬於台灣領先產業,不僅用電量大,也有能力包下整座綠電案場,其信用評等也良好,對於簽訂再生能源購售電合約(CPPA)時相當有利,因而導致近來綠電市場出現「少數企業包下所有再生能源」、政府供不應求的困境。

    然而,曾文生表示,台灣綠電需求最大張力來自供應鏈要求,台灣廠商多投入響應全球減碳目標的國際品牌大廠供應鏈,因此也必須規劃,能讓中小企業購買得到的零售再生能源。


    首先,政府正在盤點適合投入光電的公有土地,且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也即將進入招商階段,政府擬要求公有土地標租光電場及區塊開發風場,將挪出一定比率的發電量留在零售市場。

    至於規劃有多少比率,以及是否會公布在今年第3季區塊開發的行政契約?曾文生受訪說,目前還在做最後確認,但目前理解很多風電開發商都有意願投入零售市場。

    綠電交易市場除了面對需求外,供應鏈要求也持續變動。曾文生舉例,像Google已經提出「全時綠電」觀念,也就是公司每一分鐘用的電都是再生能源發電,而非過去總發電量對應總用電量。

    這樣新型用電情境就須有新的用電媒合模式,有產業周一到周五用電多,另外一類是周末用電多,能否將兩種用電模式組合起來,找到對應的發電商,就考驗仲介者的能力。他認為,當新型用電模式在2025年慢慢形成後,民間仲介交易市場作用將日益被看重。

    昨天也出席活動的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再生能源是台灣達成淨零轉型最重要一環,為此,經濟部建置綠電交易平台,迄今已核發126萬張綠電憑證,相當於12.6億度綠電。


撰文:經濟日報/鍾泓良、鄭鴻達

分類:綠電、淨零碳排

圖檔來源:經濟日報         

日期:2022.05.05

出處: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business/blog/300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