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
img

最新消息

太陽能發電 四年增逾四倍

發佈日期 : 2022-01-25

        今年來全球綠能題材一波波發酵,各國政府無不積極推動減碳行動,台灣自2016年起即推動能源型,台灣再生能源發展的成果更是各界關心,根據台電的統計,近四年來國內太陽能發電量已足足增加4.25倍,是未來台灣能源轉型重要一環。「再生能源」、「綠電」是近幾年關鍵字,但什麼是再生能源?據美國環保署的定義,再生能源是指發電原料能在短時間恢復,並且不會損耗的能源,再生能源裡是對環境更友善的能源,包括風能、太陽能、生質能等。

        2017年政府宣布,為落實「非核家園,永續台灣」的理念,期望於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達20%,為能穩定供電,行政院也推出太陽光電發展計畫,在公有設施的屋頂、閒置土地裝置光電設備,預計在2025年達成20GW(10億瓦)的設置目標。以政府的能源轉型政策來看,太陽光電是再生能源的重要一環,根據台電再生能源發展概況的統計資料,太陽能目前是台灣第一大的再生能源,統計至2020年為止,台灣太陽能發電量已超過5,614百萬度,對比2016年的1,068百萬度,台灣的太陽能發電量五年來已大幅成長超過4.25倍。

        雖然太陽能發電量在近四年來大幅成長,但若觀察台灣目前的發電結構及四大主要發電來源比重,仍可以發現,台灣的能源轉型仍有相當大的進步及調整空間。

圖/經濟日報提供

        各再生能源類別中,以太陽光電為重心,但統計至今年8月底為,太陽光電的總裝置容量為6.9GW,不僅明顯落後先前政府規劃的步調,距離2025年總裝置容量20GW的目標更已出現時間壓力。


        台灣能源轉型政策以達成2025年實現再生能源占比達20%來看,太陽能目前的總裝置量顯然是落後的,對此,多位國內太陽能業者表示,目前同一份文件送到不同的地方政府,時間落差可以二、三周到二、三個月,各地方政府行政效率、對法規的認定不一,是案場建置的進度的最大變數,未來如何同樣遵守相關法規下,由政府整合、簡化窗口,提高相關的申請效率,才能更有利2025年的政策達標。


        此外,太陽能廠聯合再生董事長洪傳獻也指出,太陽能產業發展是對環境有利的、也對國家社會的長久發展也是正面的,但在台灣,卻是被環團或外界投以較負面眼光,洪傳獻強調,太陽能產業的發展上,政府、企業和環團,應該是一個三位一體的夥伴才能成功的推動台灣能源轉型。


        洪傳獻表示,聯合再生在國外也有建置太陽能案場的經驗,在美國也曾有案場有環保上的問題,但當地的做法上,環保單位或團體是以更專業的環保知識,以協助業者方式,讓太陽能場能夠順利建置,角色定位上並不是審核,而是以其專業協助業者更符合環保,期待未來台灣的太陽能企業和環團之間也能夠發展成這樣的夥伴關係,才能更有利產業發展。


撰文: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分類:太陽能     
圖檔來源:經濟日報
日期:
2021-12-12
出處: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5955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