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
img

最新消息

課徵碳費 鎖定287家大戶

發佈日期 : 2021-12-31


       第二場溫管法修法研商座談昨(22)日登場,環保署指出,依現行溫管法的盤查機制,已掌握國內287家碳排大戶資訊,遍及鋼鐵、石化、半導體及電力業等,將成為未來第一波徵收碳費及總量管制措施的重點對象,未來還將要擴大盤查。

       環保署日前預告修正現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擬全面更新為《氣候變遷因應法》,納入碳費、總量管制等機制,其中碳費徵收及抵減的措施未明,環保署本周陸續召開多場研商會議。







       昨日研商會議中,被問及未來碳費的徵收對象,環保署環管處長蔡玲儀表示,在溫管法的體系下,環保署從2016年開始盤查工作,截至2020年最新資料,國內共有287家碳排大戶,共約2.27億噸已在掌握之中,約占全國碳排放量八成。

       碳排大戶產業涵蓋鋼鐵、水泥、石化、半導體及電力業等,碳排量為按廠家計算,除了台電、中鋼、中油之外,台塑、南亞、長春石化、台積電、友達等大廠,全都榜上有名。

       蔡玲儀指出,上述廠家當中,電力業的碳排占比約為55%,但未來碳費不會全部讓台電或民營電廠買單,為生產電力而產生的直接排放量可獲減除;而對電力使用端,則會產生應課碳費的間接排放量。

       蔡玲儀強調,除了已經盤查出來的碳排大戶,未來必然要擴大盤查,並且會分級管理,碳排放較少的廠家,可走較簡易的盤查機制。

       值得注意的是,在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當中,針對碳排超量的廠家,罰則以新台幣每公噸1,500元為上限,引發現場環團及學者批評訂價過低,不符合國際碳交易市場現況;綠色和平並引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報告,認為我國碳定價應達到每公噸75美元(約新台幣2,083元)水準。

       亦有學者指出,我國企業減碳成本約為每公噸新台幣1,700元,碳定價若低於此行情,可能無法作為企業減碳誘因,讓2050年淨零排放的承諾跳票。環保署則強調,對於碳費的徵收、定價、抵減措施等,將會再蒐集各方意見,評估討論。

       此外,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蕭代基說,台灣除了由環保署徵收碳費外,財政部也是溫室氣體減量的重要單位,建議修法徵收「碳稅、能源稅及碳邊境稅」,而且碳稅、碳費的總額應逐年遞增,如倫敦政經學院建議每公噸收取300元,每年成長一成,遞增若干年後,就可達到國際水準。







出處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文章與圖片出處: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7307/5981505?from=edn_maintab_cate

發佈時間: 2021.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