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
img

最新消息

大陸能耗雙控發酵 會計師建議企業採3+3策略因應

發佈日期 : 2021-09-30

全球的能源供應正處於結構性轉型的關鍵節點中,包含歐盟2023年邊境碳關稅、台灣用電大戶條款及近期中國大陸的「能耗雙控」政策,都考驗工業與製造業調整能源管理的政策,以因應來自監管單位、客戶與投資人持續高漲的永續及減碳需求。

勤業眾信今天發布「工業企業的智慧能源商機」報告,觀察到隨著新興工業趨勢匯流「工業4.0、電氣化和最佳化」三大浪潮,正為工業企業的能源管理創造轉型的理想環境,下一階段則需企業領導者及其合作夥伴據此採取積極作為回應,建議工業企業應思考如何活用「強管理、找夥伴、要創新」三步制勝法則,從「通盤掌握自身能源使用狀況、尋求合適生態系夥伴、善用科技創新」三個方向著手,在能源轉型的風口浪尖中把握先機。

勤業眾信電力、公用事業與再生能源產業負責人龍小平資深執行副總經理指出,隨著用電大戶條款於今年度上路,對台灣本地高用電需求的企業用戶提出再生能源發電、儲能設備裝置或綠電的採購等義務,預期將催生台灣工業企業對於節能、創能、儲能及能源管理的投資與維運管理能力的需求。現階段多數企業尚無法全方位兼顧推動能源投資與維運管理所需的全部能力,但透過與能源生態系的協力夥伴或第三方機構合作,並善用「能源即服務」的綜合服務模式,將可減輕多數工業企業對自身能源專業知識或資本不足的擔憂,使能源管理朝向更「智慧化、聯網化、互動化」的方向發展。

此外,勤業眾信報告提出藉由能源管理達到能源使用的最佳化,並提出下列數種應用情境,有助達到能源使用最佳化。首先是彈性負載方案,在電力供應較為緊張的尖峰時期,企業可藉由配合電網的響應減少該時段的用電量,以獲取電網營運商所支付的費用,而不足的電力缺可則由電池儲能或其他來源補足。

其次為使用電池儲能設備進行現地再生能源發電。結合太能能、生質能或風力發電等廠區內的發電系統,工業企業可將產生的電力儲存於電池儲能設備中,並用於電價較高的尖峰時段,或者將多餘電力出售以獲取收益。

最後是微電網。微電網是由企業的本地能源所組成,一般與傳統電網相連,但能夠視情況斷開並使用「孤島式」模式運作。營運微電網的好處為可在更大的電網無法提供電能的情況下繼續運作,以提高企業的系統韌性。


資料來源